風和日麗是出去踏青的好日子,如果出去跑步就要看老天爺的臉色了。
過了中秋,天氣應該早晚轉涼的天氣,但是今年的秋老虎是又大又兇狠,白天高溫仍在35度以上,跑步根本不用熱身,在等候嗚槍起跑以前,已是汗流浹背。
今年的路線仍是仁愛路加新生高架橋,往返合計12.5公里。不同的是今年南北雙向封閉,跑道就顯得寛敞多了,一直到劍潭的折返點,都沒有出現人潮壅塞變成走路。起跑時間提早到5:30,使得往年在路上抗議路權受損的民眾也少了,仁愛路上是清風徐徐,感覺今天會是個路跑好日子;那知上橋之後,老天爺一露臉,日頭就很”火大”,在橋上,跑者都沒得躲,只能靠偶而吹來的涼風和補給站的水給自己一份清涼降溫。
昨晚才跑完光橋的星光馬,身體的疲累顯然還沒恢復,只能用排乳酸的速度往前,雖是如此,仍然是很認真的用6分速前進。一路上都是平坦的路,來到劍潭的折返點,陸續看到Alex(卓木鳥)和Kelly(凱莉羊)揮手而過,這兩位菁英選手都是總排前30名的熱門人選,男選手今天是太競爭了,Alex今天機會少了點,但Kelly約在前20名,總之到終點就知道結果。
回程的路上,過了中山路橋,我就開始走走跑跑,減少身體的疲憊,順便偷懶吹吹風喝喝水納涼。順著高架橋,可以數著路名,經民族民權和民生,過了長春就會來到長安東路, 大約是9.5K,距離終點已經不遠了。就在南京東路的上方,右側聚集數人圍著,看起來有跑友體力不支需要援助,心想反正我也不趕時間,所以就好奇的探了過去瞧個究竟。
那知探頭一看,竟是OOXX極限運動社的跑友Kelly,她跌坐在地上,好心的跑友用腳給她當背靠,另外3人圍著,給她水喝,詢問她的情況。只見她兩眼無神,呢喃不已,直喊”我好累”,顯然她應該是熱昏跌坐下來,在此要感謝當時許多熱心跑友在當下伸出援手,謝謝你們不計較個人成績留下來幫忙。由於Kelly仍然是無法站立,當下工作人員立馬招喚救護車前來援助,過去跑馬時,難免會聽到喔伊喔伊呼嘯而過,沒想到今天竟會和” 喔伊喔伊”在此相遇。Kelly雖然意識不清,一聽救護車要來,也是不太願意上車,因為她覺得有點丟臉。但終究是體力不支, 站不起來, 更別說走回終點,救護人員幫她量了體溫39.6度,顯然是熱爆了,所以不管你是意志多堅決,棄賽送醫院急診觀察,免得有憾事發生。
第一次參加路跑,坐上喔伊喔伊,速度超過50公里,就這樣一行人來到台大急診處,經過抽血、降溫、作心電圖,還好總算是有驚無險,平安離開。

這樣的經驗一次就好,有兩點心得與跑友分享:
1. 當身體有不適時,請不要勉強自己,避免造成熱衰竭,進而橫紋肌融解有生命危險。
2. 面子很重要,但是當有危及生命的時候,就別矜持了,該放棄時就別堅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