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受恩勿忘,施恩勿念.

由於10月台胞在菲律賓及越南相繼有人因溺水意外往生, 使我想起一些往事

人生至此也有數次經貴人相助而脫險, 在此要感謝他們伸出援手.

 

小學是越區就學, 由竹圍搭火車至北投, 那時的北淡線只有普通車, 火車經常時搖搖晃晃走在鐵軌上. 舊式的列車廂, 每一截都會有一間車長室, 除了頭尾兩截有可能有列車長坐, 中間車廂的車長室, 通常成為雜物置放區, 也是每個搭車小朋友最愛停留的地方.

話說那一年的那一天, 我是一年級開學沒多久, 照往例, 和我老哥(三年級)上了火車就往車長室跑, 把書包放在架上就到處閒逛, 火車經過關渡和忠義, 離目的地北投就快到了, 調皮的小孩也因為快到了, 準備拿書包下火車, 就在爬上架子取書包時, 被我哥一把拉了下來, 落腳處正好有塊尖角的大玻璃, 正好直接刺進大腿, 小時冬天的藍色尼龍褲就刺破, 我沒有哭也沒有叫, 只是呆呆地走出列車長室, 只見車上正好有戲班人員, 馬上解下拿頭上毛巾, 幫我止血, 同時有人要火車開快一點, 很快地我到了北投車站附近的陳外科.

還好人是平安的, 大腿上就留下一隻12針的大蜈蚣, 因為當時的縫工不是很細緻, 感覺上像用縫麻袋的線, 所以腿上就有一隻大蜈蚣, 還好當時火車上有戲班人員以毛巾綁住大腿止血, 也慶幸動脈沒被割到, 不然小命就沒了, 後來在床上休養, 待了21天才回到學校上課, 這是第一次受人大恩惠.

 

小時家裏是經營雜貨店, 店家後頭倉庫常堆滿貨物, 一個仲夏夜晚, 倉庫裏的貨在半夜起了小火苗悶燒起來, 當發現時火苗已往上竄向二樓住家, 家人多半因吵雜聲驚醒而及時離開, 當時國中二年級的我仍傻乎乎地沈睡, 任爸媽嘶吼也豪無回應, 只見火勢漸大, 情勢危急, 一位年輕英勇的消防隊員衝入火場, 把我從火場中救出來, 這是我第二次有驚無險受人恩惠.

 

去年10月與女兒的童軍團一起爬北插尖山, 由於山林裏沒記清路標, 一方面天黑後天色太昏暗, 雖然有手電筒, 但只能照到不到10公尺的距離, 另一方面, 當天原本就是陰雨天, 下下停停, 有些下山的路段已成為水道, 天黑後持續下雨, 雖然走過必留下痕跡, 但也很快被雨水沖散, 不是很好認路. 記得剛錯過下山指標, 走在陌生的路徑上, 直覺上想回頭找路, 才驚覺那有來時路? 黑漆漆完全看不出來.

由於北插是原始林, 枝繁葉荗, 關了手電筒, 往天上一看, 還真找不到天空. 於是當下想的是往高處爬, 看看是否有星座可辨識方向, 只是天不從人願, 雨天的晚上沒看到星光. 經過迷航3小時, 也驚動入山登記的派出所, 動員要上山搜索當時氣溫入夜後可能只有10, 但我想這一夜我應該可以熬過去. 心中其實只有一個念頭, 千萬可別上明天報紙社會版, 最後慶幸沒落入山青設的陷阱, 幸運地摸到山下住家由山上引水而下的水管, 自行沿著水管摸黑而下至出口處獲救, 結束這3小時的驚魂, 這是第三次生命的轉折.

 

今年8月中至菲律賓長灘島, 時值當地雨季, 東岸風浪較大, 有天在Buka Beach岸邊玩水, 由於不識水性, 差點溺水, 多虧女兒把我拖上岸, 救了我一命.

 

現在回想起這些事件, 實在是欠人太多, 都沒有適時回報, 在此衷心祝福這些貴人順心如意, 有機會我也會把你們的援助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