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朋友知道我在慢跑, 最常問的就是, “年紀這麼大了, 不怕傷膝蓋?” 差點就回他說, 一點都不担心, 因為我有在吃善存, 一天一粒, 增強抵抗力.

當然, 跑步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過重的人需減重後再慢跑, 除了可以減少膝蓋受傷的機率, 另外也可以增加續航力. 至於我選擇跑步的理由很簡單: 一個人就可以做, 很適合四肢不靈光的我, 只要我肯做, 就可以上路去跑囉.

慢跑有個好處, 很容易被滿足, 因為只要每增一圈, 就是進步; 只要每次定程少一秒, 就是進步. 更重要的是有彈性, 隨時可以喊停, 收工回家沖澡.

一開始慢跑, 也是一圈及一公里的增加, 一直到參加10K run, 有趣的是, 每個階的担心不同,會從跑不跑的完, 進步到花多久才跑完, 隨著參加次數的增加, 完賽時間也變得縮短, 一直到目前無法突破的門檻.

10K run 一小時完成到進步到50分完成, 約需增加20%的速度, 而50分要進步到45分時, 雖然只要增加10%的速度, 但因相對也來到個人的體能上的極限, 於是這個門檻就停了很久, 難以突破.

想要改善自己慢跑的成績, 除了埋頭苦練外, 網路上老手的網誌, 也常會是不可多得的名師, 許多老手的經驗談, 鉅細糜遺的教導每個新手訣竅. 於是間歇跑, 定速跑, YASSO 800 和LSD(long ,slow and distance)紛紛出籠成為我的課表, 還常常改菜單, 只為了改善慢跑成績.

根據老手的經驗, 可以用10K的成績來推估半馬及全馬的成績, 以50分鐘10K為例, 半馬成績應在 1個小時50分, 全馬則在3個小時50分至4個小時20分左右, 由於全馬已不是簡單算數相乘的問題, 約為10K成績的4.6倍至4.9倍, 倍數因人而異.

因此, 我的第一次半馬成績應該就在1小時50分前後, 可是問題來了, 我的第一次半馬是跑陽明山國家公園, 沿路應該有美麗風景及令人畏懼的上坡路. 第一次慢跑至善園的上坡路, 著實被綿延不斷的上坡給嚇到, 真想給它走一下, 感覺在上坡路段跑, 人有在動, 可是好像為龜速前進, 那一段1公里的上坡, 感覺有10公里長. 那時才深深意識到, 自己的體能還差的遠.

明天8/7就是我的第一次半馬, 不管已經失眠了多少天, 都會在明天有個結果. 前幾天還夢見, 我被資源回收車載走(註: 無法完成全程者, 回收車送回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