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配速員

 過去常常在21K路跑賽的後半段, 被一位身著Asics hyper speed 的女將給超車, 曾經有過兩次, 試著跟著她的速度跑, 但總是撐個數分鐘後,也只能目送她的後尾燈, 逐漸離開我的視線; 這位林姓女將在女子半馬中是位常勝軍,有個美麗的綽號叫”水水”, 有興趣的跑友可以自己Google一下, 可以對她有更多的認識.  DSC_0096.JPG  

 

我現在21K的成績約在136至141左右, 感覺總是上不太去, 最近在準備12/18的富邦初馬, 著重在培養訓練量及耐力, 10月及11月的跑量在301及294公里, 對於速度並沒有特別加強. 所以對於12/4的六號水門戶外路跑賽, 原本也沒啥計劃; 可是前兩天看到主辦單位的參賽名單, 女子組21K的名單中有這位林水水小姐, 心想這次如果再碰到她, 就從頭盯到尾, 應該是有機會創造佳績.

12/4的早晨氣溫約15度, 不算太冷, 比昨天的12度好太多了. 由於賽事場地是在六號水門, 就過去國道馬拉松的經驗, 停車是很難的, 即使今天只是小型比賽, 也是不太好停. 由於我借不到車,原本Kurt要騎車他的Vespa, 光聽名字就知道它的歷史, 當然是不考慮, 力氣要留在馬場上跑, 不是留在馬路上推車. 最後還是由Kurt借一部後車燈全開式(沒燈罩)的機車, 反正就土城到六號水門, 應該是沒太大問題.

只是開車開習慣的壞處, 把機車當汽車用, 走在快車道與慢車道的中間, 最後騎上華江橋的汽車道, 雖然早上5點多車少, 但為了安全, 我們還是推車, 讓無罩的山葉機車硬是”飛越”分隔島, 重新走上正軌, 最後還是安全抵達會場, 停在天橋下.

從2009年開始參加路跑賽. 鮮有延後開跑, 但今年已經有三場, 年初的淡水河馬拉松, 不明原因延後15分鐘開跑; 10月的新竹國際馬拉松, 等寄物人潮完成, 延後20分鐘開跑; 11月的八方雲集豆漿杯因交管出狀況, 延後15分鐘開跑.

今天來到會場才5:34, 天色仍未開, 加上主辦單位非常儉約, 所以就靠著河堤上路燈的光成為集合地點. 主辦單位的舞台很樸實, 沒有舞台燈光,就只有一個帳篷大小的台階, 幾乎無法發現它的存在, 還好主辦單位的麥克風及時修復, 大家才知道它的位置, 順便可以提醒志工, 趕快集結至衣物保管處協助寄物, 因為就要開跑了, 還有兩隊人龍在排隊, 心想該不會又要延後開跑. 還好本場賽事人不多, 志工一集中, 總算在開跑前4分鐘化解人潮, 準時開跑.

 

社團同事很熱心地幫我尋找”水水”的踪影, 但草實在太茂密無法發現鮮花的位置(因男多女少), 一眼也沒看得到, 反正開跑後再去找找看. 鳴槍後, 人潮像水瀉地一般散去, 隨著里程的增加, 人潮散去, 零星地撒在自行車道上, 我也在空檔中找尋”水水”—今天的主角—配速員.

 馬拉松定速員,又稱兔子 (Rabbit),1999年首創於<巴黎馬拉松>,由主辦單位聘請的定速員,和參賽者們一同起跑並依照固定的配速前進,幫助跑者了解自身配速,不至於過快或過慢於預設時間。定速員們身上都會綁一顆氣球,利用不同氣球顏色標示配速,氣球共有紅、黃、藍、紫、綠、灰和粉紅七色,分別是完成時間3小時、3小時15分鐘、3小時30分鐘、3小時45分鐘、4小時、4小時15分鐘和4小時30分鐘。

後來因為氣球容易被行道樹刺破,改用彩帶或旗子表示。此法對於經驗不足或是想要超越自己的跑者都非常有幫助,而目前定速員已經被廣泛運用於主要的國際級馬拉松賽。

 

總算在約1公里處看到一位”熟悉”的身影, 白色帽子, 紅色上衣, 黑色七分褲及紅色Asics. 本來名冊上, 她的編號應該是32吧, 可是這位是33, 差一號可能就不是本人, 但一來, 我近視也看不清, 二來也沒人跟, 就湊合著的跟吧. (後來證實她就是本尊).

 

這位姑娘個子不大(約160cm), 但步伐穩健, 常不時的看著她手上的測量錶, 錶也約5分鐘就提醒她一次, 應該是配速或具其他功能, 總之在前面18公里, 就是聽它不時地叫. 跟在她的後面跑, 一來擋風, 二來她步速穩, 可以好好學習學習.

 大體上而言, 前面8~10公里, 她的速度和我相近, 所以我是緊盯在後, 一路上我們也蹍過不少人. 但過了10公里處, 我的呼吸有點急促, 聲音開始大聲, 勉強還是跟的上, 經過兩個水站, 我也不敢多停, 拿了水和香蕉就跑, 深怕跟丟了.

(所以事後 Syd和 Kelly說水站橘子好甜, 他們都吃到捨不得走, 我真是悶)

 

因為一路是跟著”水水”, 所以沿途的加油聲算是最多, 有的工作人員會告訴她是第一名, 但到折返點時, 工作人員說是第二名. (後來才知道, 水水真是第二名, 因為第一名外型太中性, 一般人是很難辨識的).

跟著她跑到折返點, 我已開始出現疲態, 呼吸已不太順暢,一路上我們蹍過的有腳步聲像恐龍跑步, 有呼吸聲大到像救命的, 但我一直沒聽到她的呼吸聲, 表示這一路上她是輕鬆應付自如, 顯然我在拼命, 她也是只是牛刀小試. 又經過10K的折返點(表示距終點還有3公里), 我們與10公里的人混在一起, 我在前方下坡水站水沒拿好, 回頭補拿後, 就在這裏跟丟人了, 與她保持約25公尺, 慢慢地維持在80公尺左右, 也就在此, 碰到了OOXX五位社員要我追上去, 我只能大喊, 追不到了.

 由於與她脫勾, 呼吸改為自主調整, 腳步也慢了下來, 與她保持150公尺左右的距離, 最後從社子島轉進右岸後, 我就只能自主練習, 靠意志力讓速度不要掉得太多, 到達終點時間 1”31’15, 這是目前個人最佳紀錄.

 今天的路跑讓我想起了配速員, 今年苗栗的馬拉松是國內首次有配速員的安排, 相信對於很多跑友助益良多, 如果今年的富邦馬拉松也有配速員, 那該有多好.

不然, 我得去盯住”愛上馬拉松”的志明兄, 才有機會拿到好成績.

DSC_1534.JPG  

 後記: 自己在路跑時, 不喜歡有人跟, 但今天很不好意思, 自己一直做令人討厭的事情, 希望林小姐不要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